「傳統的樹狀圖」,應該叫決策圖或分析樹,比較偏向左腦的功能,如邏輯、序列等,而心智圖則特別加入右腦的聯想、創造力等,協助全腦發展。

心智圖中,除了擴散性思考外,色彩與圖像的運用,亦是一大特色,以幫助聯想與記憶。例如提到宴會,用紅色線條,並加上雞尾酒圖形。至於色彩、圖形使用的原則,則看個人對某件事情、觀念的認知與聯想了。

條列式重點整理是我們慣用的方式,但重點整理完後,仍無法深刻印在記憶深處。


科學研究,發現大腦傳遞訊息的方式是採放射狀的,而心智圖便是採用放射狀思考法來 模擬大腦。


「圖像」是大腦用來處理記憶的方式,將要記憶的東西,轉換成圖 像,記憶才能長久。


所以心智圖法,則是結合放射狀思考與圖像的一種技法,有效運用心智圖法,將對一個人的思考力、記憶力、組織力、企劃力、創意力,有非常 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