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 Maps/Mind Mapping(心智圖),又稱腦圖思維導圖靈感觸發圖概念地圖思維地圖,是一種圖像式思維的工具與及一種利用圖像式思考輔助工具來表達思維的工具。

MindMaps是一種新的思維模式,它將左腦的邏輯、順序、條例、文字、數字,以及右腦的圖像、想像、顏色、空間、整體等各種因素全部調動起來,把一長串枯燥的信息變成彩色的、容易記憶的、有高度組織性的圖,它繪製起來非常簡單,而且十分有趣這樣。利用MindMap不但可以增強思維能力,提升注意力與記憶力,更重要的是,能够啟發我們的聯想力與創造力。

心智圖是使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構造和分類的想法; 它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以輻射線形連接所有的代表字詞、想法、任務或其它關聯項目的圖解方式。它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去表現人們的想法,如引題式,可見形象化式,建構系統式和分類式。它是普遍地用作在研究、組織、解決問題和政策制定中。

下圖為一張知識管理(KM)的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